與校長會面

葉玉如教授;銀紫荊星章;銅紫荊星章;榮譽勳章;太平紳士

葉玉如教授現任香港科技大學(科大)校長和晨興生命科學教授。她自2022年10月起出任科大校長,是香港首位女性公立高校校長。

葉教授於美國哈佛大學取得藥理學博士學位,其後在紐約Regeneron製藥公司擔任高級科學家,於1993年起受聘於科大,歷任副校長(研究及發展)、理學院院長及生物化學系主任。

葉教授是國際知名神經科學家,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神經系統機制,以及神經退行性疾病的藥物研發。她的研究成果備受科學界推祟,在頂尖國際學術期刊發表了330多篇論文和綜述,文獻被引用逾45,200次,並擁有70多項國際科技發明專利權。

葉教授對科學的傑出貢獻獲得廣泛認可,屢獲殊榮,當選為多間學術機構的院士,包括中國科學院、美國國家科學院、美國人文與科學院、世界科學院、中國醫學科學院、以及香港科學院,並獲頒多個國內外重要學術獎項,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、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「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」、《自然》科學雜誌「中國科學之星」等,以表彰她的卓越成就。

在從事神經科學研究之餘,葉教授亦積極參與全球科研政策發展,是達沃斯 ‧ 阿爾茨海默症合作組織的領導小組成員。葉教授同時擔任香港特區政府特首顧問團成員等多項社會公職,為香港的策略發展出謀獻策。她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理事會主席和發起人,致力促進香港與內地學術合作,為推動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作出貢獻。

Prof. Nancy Ip
葉玉如教授;銀紫荊星章;銅紫荊星章;榮譽勳章;太平紳士
校長及晨興生命科學教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