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校长会面

叶玉如教授;银紫荆星章;铜紫荆星章;荣誉勋章;太平绅士

叶玉如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(科大)校长和晨兴生命科学教授。她自2022年10月起出任科大校长,是香港首位女性公立高校校长。

叶教授于美国哈佛大学取得药理学博士学位,其后在纽约Regeneron制药公司担任高级科学家,于1993年起受聘于科大,历任副校长(研究及发展)、理学院院长及生物化学系主任。

叶教授是国际知名神经科学家,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神经系统机制,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研发。她的研究成果备受科学界推祟,在顶尖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了330多篇论文和综述,文献被引用逾45,200次,并拥有70多项国际科技发明专利权。

叶教授对科学的杰出贡献获得广泛认可,屡获殊荣,当选为多间学术机构的院士,包括中国科学院、美国国家科学院、美国人文与科学院、世界科学院、中国医学科学院、以及香港科学院,并获颁多个国内外重要学术奖项,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、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「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」、《自然》科学杂志「中国科学之星」等,以表彰她的卓越成就。

在从事神经科学研究之馀,叶教授亦积极参与全球科研政策发展,是达沃斯 ‧ 阿尔茨海默症合作组织的领导小组成员。叶教授同时担任香港特区政府特首顾问团成员等多项社会公职,为香港的策略发展出谋献策。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理事会主席和发起人,致力促进香港与内地学术合作,为推动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作出贡献。

Prof. Nancy Ip
叶玉如教授;银紫荆星章;铜紫荆星章;荣誉勋章;太平绅士
校长及晨兴生命科学教授